禮拜六以前的這幾天,Y一直在思索一個問題:為什麼很多為了要選票的民意代表,每逢選舉就在部落大肆以各種名目宴客,菸、酒、檳榔不間斷,還源源不絕的提供?

 

不是說要有乾淨的選風、不要教壞鄉下的孩子、不要給部落的原住民菸、酒、檳榔?

 

據Y的了解,有很多嘴巴上說是為了部落的原住民好的民意代表,實際上也只是說說而已,因為,若不給他們菸、酒、檳榔,甚至殺豬公請客,在這個部落很難有選票。誰的錯?……很難!

 

好像就只有靠T這種長大有一番作為的人來改善原住民的習性,而最重要的就是從家庭教育著手,T的家庭和她的爸媽就是最典型的案例。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 

星期六下午,T吃飽飯後,就和L背著簡單的包包走出校門。雖然距離車站有一段路,但T和L可以用走的,畢竟時間有的是,更何況離開車時間還早。

 

她們兩人到火車站大門,想不到Y早已在車站等她們了。Y手上拿著一本書,對T說:

 

「這一本書——《講理》,還記得嗎?是我們第一次在勞工聯誼會書展買的書。我記得妳也買了一本《閃亮的生命》。這本……借妳,在車上可以看。」

 

「好巧,《閃亮的生命》我有帶在身上,只是還沒看完,明天回來就可以借你看了。《講理》先給L看,她看完再換我看。」

 

「好啊!」Y轉向在一旁的L說:「L,妳可要多幫T一點忙喔!尤其是回到家鄉,多幫T說服她的爸媽改善生活習慣。」然後再把書遞給L。

 

「你放心,我會盡全力幫她的。今天回去,除了看我的爸媽以外,最重要的就是幫T囉!」L收下書說。

 

「那就拜託妳囉!」Y的話讓L感到有一點疑惑:「難道你們……」

arrow
arrow

    彭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